2014-05-08

《工廠》與小孩

在慢工出版社的第一本紀錄漫畫"工廠"接近完稿的某一天,我看見這個video,於是我寫信給鈺琦討論書後有一個空頁的插圖。

我和鈺琦說整個作品我們都只看見工廠的生活,也許可以在最後畫一下"消費的地方",提醒讀者這個故事其實也是關於他們購買的商品。。

一開始我的構想是畫滿是各式玩具的玩具店貨架。鈺琦試了一下效果不好,決定畫小孩和他們的玩具。

就是你現在看見的這張圖了

因為很喜歡它與內容沒有直接的關係,後來決定放在書背


故事裡面唯一出現的人類是工廠老闆(我相當喜歡這個設定),於是消費方也決定畫人類小孩。

在做這本書的期間,我經常在想不知道小孩會怎麼看這本書。以故事的深度來說,太小的小孩大概有點困難。以沒有文字這件事來說,我想也許小孩比大人更有想像力和接受度。

我曾經把其中試印出的幾頁給一個德國的朋友看過,我們一起去接他五歲的女兒下課,他們在清軌上一起看了起來,孩子雖然有很多問題,但都會自己給解釋,反倒是大人很擔心自己對故事理解錯誤。

其實去年在台灣和鈺琦一起開座談會的時候,我驚訝的發現他敘述的某些地方和我想像的不一樣! 我相當相當喜歡沒有文字的漫畫,相當相當喜歡這樣的誤解,真實的人生不就是這樣的嗎?不過這個故事來自現實這件事仍是很重要的出版目的,所以我還是認真的寫了一篇背景介紹,希望大家先看過整個故事,再看介紹,看完介紹又再看一次故事,保證你會看見不一樣的東西。

回到小孩的話題,我真心的希望有人會陪小孩看這本書,並且請你們告訴我孩子們的反應。

我住在一個孩子沒有玩具的鄉下地方,我覺得這裡的小孩活在一個真實的世界,但也不失童真,他們知道每樣東西的價錢,知道生老病死,他們用路上撿來的東西做成玩具,他們在路上奔跑但自己會小心車。然後我再回到大城市的時候,看見那些活在童話故事和美好世界裡的小孩,就覺得感慨萬分。我想我們可以在童年的時候就讓他們試著理解手中的玩具來自何方,那些製造玩具的人又過著何種生活,雖然他們可能會就此相信製造玩具的是企鵝,但只要他能對企鵝產生理解和同情就是好事了喔 ! 別小看你的孩子了。

不過話說回來,別讓小孩把珍貴的絹印本給弄爛了啊啊啊!!!


左頁是溫馨親子場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