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

慢慢產出紀錄漫畫的慢工出版社&我那青春年少的老友--by Chia-yi Lin

今年四月,我那青春年少的老友,頂着一個光頭,極像一名小尼似的,唰唰唰地在窮鄉僻壤的地方把她計劃以久的第一本紀錄漫畫就這麼唰出來了。約莫一個月後,我收到了這本小小的,但蘊涵了說不盡甘苦的書。一面讀着,一面想:不簡單啊,果然是有guts又有苦行精神的傢伙,有一點受刺激了這樣。

回到正題上。

「工廠」裡講得並不是被壓迫者起而抗爭的故事,而是無奈和承受,但偏偏是這點更使人動容。一筆一畫描繪出的是真實的血肉,無語的傾訴;一頁頁絹印的圖畫都是敲門磚,敲開被物質生活操縱的現代人生。我和我的苦行僧好友不同,我還喜歡都市的便利,甚至為「情勢所逼」換了智慧手機;時常抱怨台北房價太貴卻遲遲沒搬走;信用卡越來越多張收到帳單時越來越驚訝......我很開心她出版的書所帶來的深刻反饋逐漸發酵。有一點讓人想起(唯一有好好讀的...)俄國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在他的作品裡,與其說是批判、不如說是悲憫的觀察。「工廠」也是這樣的,只是說話的部分以漫畫取代然後以頁數來看可以少砍很多樹。

抬起頭看看這便利的一切後面,藏了哪些不是「理所當然」的故事?我的理所當然是誰的情非得已?我這頭起而抗爭的又是誰的理所當然,誰的情非得已?

最後,誰是你又誰是我呢?自自然然又回到最初的提問了對吧?

我想起小尼在小時候作給我的書,經過本人也很有guts同意後公開,我想有的人天生就是要吃某行飯的,早早就立定了人生志向,雖然裝訂跟現在比有稍差,但剛我媽說:「進步蠻多的,叫她有空幫妳出一本啊?」

 
讀書時候的作品,現在應該增值了吧!?!?


畫家本人我並不認識,但最近在台北有些發表會什麼的,歡迎前往了解,我只能說,透過畫面或文字看來,應該是個好人(不負責言論)。

以上,獻給我目前不知又搬去哪的老友,超認真開箱文,也感謝耐心看完的朋友,請多多支持獨立出版,love you!

編註 : 這本書是用撰文的朋友當年所寫的得獎小說做的,插圖是我本人畫的,現在大家知道我為什麼做編輯不做漫畫家了吧,anyway這本書都被我徹底遺忘了,當時壓根沒想過未來要做出版,這本書在我家的話大概也會被丟掉,謝謝老友繼績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