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記者呂苡榕的慢工作品推薦文


我很喜歡慢工第一本作品——《工廠》。它描述的是台灣做為世界工廠的一份子,在起落來去的時代洪流底下,工廠女工的平凡生活。和我平常會接觸的勞工抗爭,聲嘶力竭加上憤怒控訴不一樣的場景,它描述的是一個時代、一群人和一種生活,有一種淡淡的瞭然與無奈。短短不到三十頁的漫畫內文,沒有半句對白,卻精準刻出一個時代的身影。

RCA一審結辮那天我去聽了,然後臉書上傳著一張描繪RCA的插畫,我想用那張插畫配在blog的文章裡。不用實體照片而用插畫,因為它的意想更加巨大,包含了集體勞動與資本的關係,那是紀實照片無法拍到的意想。在虛擬和真實之間,想像力填補了這個差距。

這張插圖是工廠作者楊鈺琦的作品,收錄在慢工第二本作品——前線裡頭,因為這個關係,我和慢工搭上線,然後一直記著和社長約好,出版前要訪問。

訪問那天用她在法國,我們用facebook的通訊軟體聊了兩個多小時,社長挖心掏肺的告訴我她的人生。或許就是這種直球對決的個性,讓她可以放下雜念,慢慢的做完一件事吧?!

《前線Z.A.》講的是五段不同的故事,關於台灣的許多議題,但它談的不是抗爭的最前線,而是前線的背後,那些人的故事,如果不了解人,那所謂的支持與反對都僅僅是表面。

相較於報導或紀錄片,漫畫讓這些故事更往前推一步,把荒謬的意想突顯的更強烈,那些我們放在心中無法表述的憤怒,藉由作者將抽象概念具體化的過程,給了憤怒一個出口。前線就是這樣一部合輯,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但我尊敬社長和作者在面對議題時的用心。

------------------------------------

勞權是苡榕的專項,我一直希望慢工能被社會線的記者訪問,所以非常高興的接受這個訪問。我也參考過她寫的RCA議題內容,和部落格中的其它文章,知道是位很棒的記者我本已感到期待,收到非常有深度的採訪大綱時我流了一身冷汗,用了一整個下午準備,採訪時亦沒想到苡榕一直幫忙推薦慢工的作品,真的很感謝。因為出版社小,我一直不太想找什麼名人推薦,一來是覺得不好意思,二來覺得推薦要真心才好,我非常喜歡苡榕的真心推薦。

我認為報導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她真的深深的抓住了兩部作品的精髓,和我做事的性格,我一直期盼建立記者和繪者共同合作來發展紀錄漫畫,遇到這樣的記者讓我對這個遠景有了信心。

新新聞關於慢工的報導
呂苡榕的部落格 : 過於孤獨的喧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