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絹印紀事-陳澈插圖:Ghost Back Home系列



為了陳澈出席巴黎SoBD的活動,我們決定做一套單幅的絹印。
收到圖的時候我整個大驚豔,本來看過黑白稿已相當喜歡,加上紅色後,果然是有陳澈魔力!!




我力主要用大紅色,因為在黑暗中閃爍發光的感覺實在太正點了。這張有兩個可能性,用白底印黑紅,或者用紅底印黑白。我心中認為紅底必勝,因為墨層的厚度可讓白墨顯的突出,但紅紙的飽滿度讓它可以有藏在底下但還是跳躍出的效果。但我實在太有實驗精神,又做了兩套版,訂了兩套紙.....強迫症真的很令人苦惱。



為了郵寄方便和好賣(我感覺大張的圖其實很難賣,大家沒有空間,裱框也很貴),我們設定印16x46,這個尺寸是特刊的兩倍,一開始想對折收入特刊一起賣。問題來了,原圖據說是A2的,黑線縮小後TMD密啊!!!!

好,現在要來解說我絹印人生中遇到的最大困境了,線太細不是問題,版沖的出來就可以印,可能線會粗一點點,因為墨會輕微滲開,但如果留白的縫太細就是一個大問題了,因為兩邊的墨都滲一點點最後就堵住了你的白,那依據圖的情況有可能是全毀。

有沒有解法呢?有,就是印完一張擦一次版的背面,把所有堵住和留在邊緣的墨擦掉,那下一張就比較不會堵。但是!!人生沒有這麼簡單的,面積大的時候你不可能全擦,太花時間了,很累,用很多衛生紙對環境不友善,花太多時間版上的墨會乾,會造成其它的問題,所以只能擦重點(縫特別密的地方)。擦的時候要盡量用點的把殘墨吸掉,如果真的用"擦"的墨很容易在感光漿的背面抹下墨漬,然後你刷的時候壓下去它就印出污痕,因為衛生紙上的墨還沒有乾,你再碰別的地方又把墨弄回去,懂了嗎!!

(對不起這個階段根本沒有時間和心情拍什麼鬼照,只能文字說明)

現在想想這根本就有病,沒錯,我個人的結論就是過高的密度不適合絹印,以這套圖來說有兩種可能,一是印非常大,那麼密度就ok,一種是用別的方法印黑線,但白色部份用絹印確實是很好的選擇,可以讓白色飽滿有厚度,如果情況允許,混用不同技法是很理想的。

看這白又多厚多好看啊~白紙印紅的效果完全不能比,這紅紙可是非常紅非常亮非常平滑又非常貴啊!!!

印的又幹又爽...的複雜心情
 附帶一提,其實守城記的印刷也有一樣的問題, 陳澈的圖看似是最好印的一篇,但我在第五頁和第六頁大吃癟,和上敘同樣的問題,守夜占領者的留白線和第六頁的留白文字都太細,因為是從這篇開始印的,當初想印300份,這兩頁的失敗率太高,最後只挑到一百多張,完全耗盡我的真氣,太恐怖了~ 各位作者以後不要再這樣逼瘋我了。

為了讓這些留白好好的留下白真是擦死我

但是還是超愛陳澈的啦!!現在讓我們欣賞這張曠世傑作:




妳何時歸故里,我實在太喜歡留言板的構圖和這句話了!!

可以看出黑的比例是比原圖高很多的,絹印版的圖比較陰鬱一點,但也解決了陳澈擔心用大紅太邪氣的問題。

貓這張原圖的黑密度真的過高,而且貓眼處很容易印壞,所以幾乎全部丟掉當繳醫藥費(因為我明明看也知道會印不好還硬要試....)只挑了五張當做成品 。


這次的畫暫時只有巴黎的活動現場有買,剩下的會交由陳澈在英國銷售,所以就不開放網購了,但陳澈參與的慢工合集《前線Z.A.》絹印版還有最後20本,英文機印版也出了,大家可以上慢工官網看看 : http://www.sloworkpublishing.com/zh/catalog/frontline_za.php,點選BUY就可以買了很簡單。下回再來介紹SoBD特刊的印刷!

關於巴黎漫畫節SoBD : sobd2014.com
Follow 陳澈 :https://www.facebook.com/drwormhol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